南澳拼团购房165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自住房交付仅俩月就被翻倍叫卖 链家遭约谈

发布时间: 2016-06-16 09:22:0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7671次浏览


本报记者 曹政

买房时享受福利,花了145.2万元就买到东五环内的一套66平方米自住房;但刚交房两个月,这套房子就被挂到了中介站上出售,价格也涨到了320万元。按理说,自住房属于政策房,原则上拿到房产证5年内不允许上市交易,可就在前天晚上,本市首批自住房项目之一金隅汇星苑,突然有房源在链家二手房站上公开售卖。

这套自住房是如何一路绿灯挂牌出售的?该房源被发现公开挂牌后的24里,记者跟随市住建委执法人员一路调查追踪,发现房屋中介的房源核验环节竟形同虚设。虽然这套违规房源已经连夜被撤下,但住建委已经立案调查,将追究中介机构相关责任。

145万元自住房转手卖320万“66平方米,一室一厅,320万。”链家二手房站上,这套房源成为朝阳区金隅汇星苑唯一挂牌出售的房源。

金隅汇星苑是本市首个自住房项目。2013年,本市首推自住房政策时,就严格规定了自住房主要是用来自住,而非普通商品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之内不允许转让,即使是5年以后转让,如有增值也要按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地块汇总、实拍、论坛购买差价的30%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由于属于政策性住房,自住房价格从一开始就确定相当于市场价的7折。因此,一旦转手自住房,意味着会赚得更高的利润。以这套自住房房源为例,最初定价是2.2万元/平方米,总价约145.2万元,而现在链家站的报价是4.85万元/平方米,总价涨至320万元,猛涨一倍多。

前天晚上,记者向市住建委确认,该房属自住型商品房违规上市。当晚22时,对该房源的调查就已经开始。从链家站公布的信息来看,该房源只是刚挂出,还未有客户看房。而记者前天晚上11时再度到链家站二手房栏目搜索“金隅汇星苑”时,发现这一房源信息已消失。“晚上刚一核实,我们就立即联系链家方面,要求撤下房源信息。”市住建委负责保障房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房源核验成了摆设“你们清楚北京楼盘自住房的政策吗?”“明令禁止为什么挂上了?”“这套房子的业主是谁?”……

昨天上午10时,市住建委执法大队会议室里,这些问题被密集抛向链家地产的4位负责人,现场气氛紧张。

“我们的老系统更新升级不够,新的系统还没上线,目前还做不到事前管理,只能是事后管理,挂出去再对房源进行核验。”链家方面一位负责人说,该房源是在6月6日录入上线,原定是在9日核验,结果正好赶上了端午节假期,就拖到了现在。由于目前还未联系到业主和经纪人,还不清楚到底什么原因流入平台。

但这个理由立刻被市住建委物业指导中心人员一句话驳回。“理由不成立,你们的房源核验流程完全与本市通行的核验政策违背,这个你们怎么说?”他向记者透露,本市要求先进行房源核验、再发布房源信息,而按照链家的操作规则,是在3天后进行房源核验,这显然属于擅自发布房源信息,很容易有虚假房源挂牌。

6月1日开始,北京在全市范围施行存量房房源核验。而在此之前,二手房房源核验还只是在本市部分区域推行,金隅汇星苑所处的朝阳区就没有列入进来。但从本月开始,这一要求已经强制要求覆盖全市。

按照链家的说法,一套房子首先经过中介经纪人核验,挂到站后,内部还会进行二次核验。而显然,这套自住房先是过了中介经纪人的核验,又在二次核验时被耽搁了,才最终流入到平台上公开售卖。

自住房租售政策待完善

持续了一个的约谈只是前奏。约谈过程中,市住建委宣布,将对这一事件立案调查。昨天下午,被发现违规出售18个后,立案调查已经开始。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将从严从快处理此事,已经要求链家方面提供相关材料,近日完成调查,对相关责任方进行处罚。

此外,结合近期对经纪机构的专项整治工作,保障房出租出售已被纳入到市住建委执法大队的重点监管范围内。

金隅汇星苑等本市最早开建的自住房,已经陆续交房,但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在这次被发现房源公开出售之前,就被发现大量房源公开出租。有媒体统计,交付仅1个多月后,就有超过300套的新房对外出租,粗略估算占到房源数的两成。

但按照2013年发布的政策,自住房未被禁止对外出租,后期如何上市的规定也相对较少。据了解,本市已经决定就自住房出租出售的政策进行完善,近期就会召开专家会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